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大青年强】十大学术新人之王明军:一气“核”成,愈研愈入

2019-05-08 08:58:15   点击:


    他乐观向上,面对科研中的挫折从不气馁;他喜欢挑战,越是刁钻的问题越乐在其中;他爱岗敬业,常为手头的研究投入到废寝忘食。他就是西安交大第五届“十大学术新人”获得者——能动学院王明军副教授。

王明军2015年12月进入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承担核反应堆热工分析、热工数值计算等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授课任务。截止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基金等纵向及横向课题15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3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40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论文部分成果被欧美等多名国际知名学者引用。

坚持为路,深入“核”谷

王明军与“核”结缘不是一种偶然——对核科学的好奇、交大核能的底蕴、导师的学术水平及声誉等等。但他说:“最重要的因素是使命感,核能是大国地位的象征,也是国防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能实现自我价值,更能为国家的核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变化。王明军主要研究方向是核反应堆热工水力与安全,通俗讲就是研究如何将核反应堆里面产生的大量核裂变能量高效、安全地带出。研究难点在于核反应堆这种复杂苛刻的运行环境,涉及到强辐射、高压高热流,高度复杂的系统与结构设计等。该领域的研究方法已经从上个世纪的集总参数法向跨维度、多参数、高精度和多物理场耦合等方面拓展,旨在更大程度地挖掘核动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核”科研之路千难万险,王明军披荆斩棘。他说:“越是硬的骨头‘啃’起来才越有意思,当研究能解决这些难题的时候,成就感就越高。”

王明军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构建核反应堆内高精度的流动传热理论模型,开发先进的核动力系统热工水力与安全分析技术,实现核动力系统在复杂运行工况下的高保真数值模拟,这里面涉及多物理场、先进数值算法、并行超算等多学科交叉。“我深知这个领域的研究会有很大挑战,所以做好了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准备,”他说,“通过自己和团队十年磨一剑的恒心与耐心,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一定会为我国先进核动力系统的设计与分析作出实质性贡献。”

感念师恩,矢志创新

王明军是“土生土长”的交大人,2006年考入西安交大能动学院,2010年本科毕业保研,在核科学与技术系硕博连读,2013年去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2年,2015年底回到西安交大,博士毕业后留校。回首学生生涯,王明军深感幸运遇到秋穗正和苏光辉教授——这两位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导师。

核反应堆热工水力研究团队(右二为王明军)

天涯海角有尽处,唯有师恩无穷期。王明军眼中的两位导师是核科学领域学术大师,生活中的哲学家。从他们身上,他不仅学到了渊博的专业知识,导师们宽广的胸襟和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也无时不刻不在影响着他,对他后来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激励作用。

科研团队是重大创新的前提,王明军加入的团队是由西迁老教授贾斗南创始的学术积淀深厚的西安交通大学核反应堆热工水力研究团队。经过三代人几十年的积累,团队在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基础实验及先进数值算法、自主化分析程序开发、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技术在内的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王明军的很多研究工作都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团队为年轻人提供了非常优越的发展平台,”王明军一一举例起来,“比如,团队会将一些重要的科研项目让年轻人挂帅,遇到难点会专门召开内部会议研讨帮助解决,年轻老师协助指导研究生,组建重点方向研究攻关小组,大力支持年轻人建设实验平台等。”所以,王明军刚加入团队就得到充足的资源和经费,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攻关中,获得更好的锻炼和成长。

在两位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团队日益壮大,在核反应堆热工与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推动国家核能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交大力量。“能在这样一个团队工作,有像秋老师和苏老师这样的学术大师指导,感到很幸运。”说起两位导师,王明军言语间透露着感恩之情。他回忆起毕业留校刚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时候,导师给他的基金本子前前后后改了不下20遍,最后快要提交的时候,导师更是逐字逐句地帮他修改,小到一个空格和标点符号,每天晚上都讨论到12点之后。正是导师的耐心指导和无私付出,最终才使得基金顺利得中。

2013年9月,王明军前往美国核专业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的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刚去的时候面临着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冲击,但凭借在西安交大热工水力团队前三年的学习和积累,很快他就在美国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了关于一体化固有安全反应堆设计与分析的美国能源部(DOE)课题,两年期间代表密歇根大学项目团队多次参加美国能源部组织的项目研讨会并作汇报,相应的成果也列入了美国能源部2016年年度成果报告。

王明军告诉记者,团队的每一位老师都很拼,比如田文喜教授,任何假期都能在办公室见到他的身影。他以他们为榜样,每天高负荷运转,丝毫不敢懈怠。说起工作,他坦言“压力挺大,有考核的要求,但是更多的是责任感,论文、课题、教学,每一项都要投入100%的努力,要对学生负责,对课题负责,对科研负责”。但王明军始终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从不抱怨,而且他们有共同的观点——年轻人就应该多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科研并非一帆风顺,每一次关键技术突破都非常艰难。刚留校的一次经历让王明军至今难忘。记得当时一个课题需要到对方单位去开展计算,主要研究核动力系统在复杂海洋条件下的瞬态安全特性。“这个项目计算对象系统结构非常复杂,很多参数不全,而且是在瞬变的海洋条件下的热工水力特性,要求我们必须在一个月内提交计算结果。”时间短、任务重、课题难,在巨大的压力下,王明军和两个师弟在两周时间内不分昼夜投入到课题研究中,最后提前十天提交了结果,并且实验验证结果证明他们团队开发的模型非常好,对方单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科研非一蹴而就,工作这几年王明军练就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他总是笑意满满,用感恩的心去赢得微笑,用幸福的微笑去面对人生。工作之余,王明军还非常喜欢运动,最擅长踢足球,通过足球拓宽不少社交圈。时下的社会热点或潮流时尚他亦关注,常与家人朋友谈心。

目前他的大部分科研精力都放在了高保真数值反应堆研究上面,数值反应堆技术是未来核动力研究领域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通过该技术的攻关可以切实提高核动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工程价值。要打赢这场仗,最需要的是时间。王明军说:“我们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已步入正轨,取得了系列成果,现在需要争分夺秒,继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