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学院介绍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创建于1958年,其下设的反应堆工程专业涵盖的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反应堆控制三个学术方向一直延续至今。学科分别于1981年和1986年获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晋升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核能科学与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获批“核电厂与火电厂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2015年获批“陕西省先进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先进核能工程研究中心”。本科专业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国防特色学科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60年来与中国核工业命运与共,一直是我国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国家核工业和国防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新的时期,学科定位与发展目标为:面向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所带来的人才和技术重大需求,瞄准核科学与技术领域内的国际学术前沿,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化重大前沿科学基础问题研究、攻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建成总体水平国际一流、核反应堆物理及热工安全等方向国际领先、逐渐涵盖所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的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形成国际核行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高地,为我国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人才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