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一届核电数字化博士生论坛成功举行

2021-07-12 14:21:29   点击:


202177日至9日,“第1届核电数字化博士生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指导,由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湖南大学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苏光辉、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秘书长师庆维、清华大学核研院常务副院长石磊、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旗、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秋穗正、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仪控中心主任吴志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建民等出席会议。中核集团科技委常委柳卫平、中国核学会前秘书长付满昌、资深核电专家郭天觉、中国同辐研究院院长杜进、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刘雷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数字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毛喜道、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曹良志、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房方等知名专家应邀参会并做了学术报告。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以及核电数字化领域相关单位共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线下160余名,线上340余名。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田文喜教授主持,王安民代表指导单位发表了重要讲话,苏光辉和师庆维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苏光辉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业内各单位的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为我国核电数字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石磊、张军旗、吴志强、张建民、董哲分别代表协办单位、支持企业、合作单位、老教授、青年教师发表了讲话,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电仪控数字孪生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与会专家和学者进一步就核电领域的建模与控制、可靠性与诊断、智能方法与系统、数字孪生四个主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围绕建模与控制,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学者就空间反应堆建模、小型铅铋快堆鲁棒控制方法、自适应功率控制方法、高温气冷堆建模与控制、自抗扰控制方法和先进沸水堆控制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从多个角度为先进反应堆控制技术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围绕可靠性与诊断,来自湖南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深圳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就核电站事故智能预测方法、基于数据驱动的LOCA诊断、核测量关键电路故障预测和核电厂传感器智能故障检测等研究分享了各自团队的工作,就人工智能技术在故障诊断应用中遇到的技术难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围绕智能方法与系统,来自中广核核电运行公司、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中子科学国际研究院、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等多名工程师就目前工业中智能化仪控装置的开发与应用、智慧电站技术实践、智能核科技软件、核测量仪表智能化方法等方向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促进了产、学、研合作。围绕数字孪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多名学者就蒸汽发生器机理模型、燃料元件流道堵塞事故分析、辐射监测数据定位放射源热点、实验装置三维实时可视化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论坛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内容紧盯国际前沿,精彩纷呈,通过评选,张贤山等10名研究生获得了优秀报告奖。论坛的召开,为核电数字化领域的博士生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邀请了相关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为核电数字化“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