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恭祝2024大家新年快乐

2023-12-31 12:29:41   点击:

亲爱的各位校友和各界同仁:

时序更替,万象更新。告别不平凡的2023,迎接崭新的2024,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3年,学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吴宏春教授获国家教学成果(研究生)二等奖,田文喜教授获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苏光辉、单建强教授获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核反应堆热工分析》和《核反应堆物理分析》两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曹良志等主编的《近代核反应堆物理分析》获陕西省优秀研究生教材特等奖。单建强、吴攀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郭凯伦和贺亚男荣获陕西省优博论文。学科持续引领和示范国内核工程人才培养。

2023年,学科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目前拥有全职教师71人,教授29名,15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年度新进青年教师4名,新增国家领军和青年人才计划3名。苏光辉教授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田文喜荣获国际核工程大会长期杰出贡献奖,李云召荣获中国核学会青年科技奖,张大林荣获中国核学会青年女科学家奖,王明军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学科在核工程计算物理、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核安全与运行、核反应堆控制与仿真、核技术及应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六大研究方向形成优势团队。

2023年,学科科学研究成绩斐然。苏光辉教授获中国专利金奖,吴宏春教授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田文喜教授获中国核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成果特等奖2项(吴宏春、王明军)。王盛教授获批BNCT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其中优青1项(林健),联合重点项目2项(巫英伟、恽迪),预研项目10项,横向课题80余项,年度科研到款超1.75亿元。

2023年,学科持续推进合作交流。承办了“中国核学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15位院士莅临指导,16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承办了“陕西核产业与学科发展论坛”,助力陕西区域经济发展。学科积极推动AB-BNCT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王盛教授创办华硼中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被评为2023科创中国年度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

2023年,学科内涵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获批成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本科专业方向模块,一级学科“核科学与技术”入选陕西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在软科2023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2,本科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在软科2023中国大学专业排中名位列第2,连续3年入选中国顶尖学科和专业。

稇载而归辞旧岁,向西高歌再出发,衷心感谢广大校友们及各界同仁的关心和支持,才使得核学院硕果累累。展望2024,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紧抓学科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学科建设工作,也请各位校友持续关注并支持母校和核学科的发展。

衷心各位校友及各界同仁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遂!

西安交通大学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