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未来网】西安交大校友王婷:在核电事业发展中绽放青春之歌

2019-05-06 15:42:28   点击:

深夜、深圳,会议室里,王婷正通过视频会议,向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人说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由于中、英两国间存在八个小时的时差,她和她的团队只能在晚上加班,向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详细介绍华龙一号的设计和分析过程,逐步消除英国人的疑虑。

王婷是中广核研究院堆工中心流体系统与安全分析研究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项目堆芯设计与安全分析领域负责人。她和她所在的团队应用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对满足事故后30分钟操纵员不干预、事故放射性限值等关键技术,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历经千锤百炼,凝练出了满足三代核电型号安全设计要求的设计方案。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王婷作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获奖代表前往参会。

 

追梦核电研究 潜心法国学习

2000年,17岁的王婷参加了高考,志愿准备报西安交通大学。以她的成绩,可以顺利考上一些当时热门的专业。但是,她却令人意外地选择了“核工程”。“我当时觉得搞核的女生很酷、很纯粹呀,就像居里夫人一样。”回想起当初的选择,她脸上露出了倔强的神情。

那个时候,正值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低潮,处在大城市的设计院都开始设计啤酒厂、住宅和写字楼维持生计。家人得知这个消息后,觉得这个丫头疯了。姑姑打电话去学校强烈要求更改志愿,最疼爱她的爸爸,也小心翼翼旁敲侧击地想让她再考虑考虑。但酷女孩之所以酷,就在于坚持走自己的路。她成为了那一届西安交大核工系仅有的两名女生之一。

大学毕业后,王婷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核电科研的队伍。2005年,她被派到法国去学习一项核电厂安全分析中最复杂的技术。这项技术是核电厂安全的关键,非常复杂,经验丰富的法国工程师按流程完成一次就需要一年的时间,对于初出茅庐的王婷来说,她有更重要的使命:要用一年的时间学会,而且还要把这项技术带回国内,传授给更多的人。

那一年里,王婷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走,晚上在宿舍里把一天的总结与思考记录在本子上,时常工作到凌晨。11个月后,王婷提前把自己的分析报告交给法国导师,导师感慨道:“你是阿海珐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王婷的脸上洋溢着青春而自信的微笑。

如今,这份曾经必须由外方完成,每次耗时一年、费用近百万欧元的工作,已完全实现自主化。

竭力只为中国芯 迎接国际新挑战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研发凝聚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

王婷所在的中广核研究院安全分析团队所从事的安全分析工作,是“华龙一号”研发最核心的工作之一,要为“华龙一号”装上中国“芯”和中国“盾”,确保在安全特性上,全面实现第三代核电指标。

她和她的团队开展了广泛调研,每个方案提出后,都需要经历反复多轮的迭代论证,每一个参数的确定,都需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计算分析,以保证核电站在发生事故后仍能保持充足的安全裕量,最大程度地缓解事故的后果。

历经千锤百炼,一个满足三代核电型号安全设计要求和国家针对福岛事故后对于新建核电厂的设计要求的技术方案才被最终确定下来。2015年10月,在中英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约,共同投资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随着签约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走上了国际舞台,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又一张“国家名片”。2017年初,英国政府发表声明,正式受理中广核提交的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与此同时,王婷被任命为GDA项目安全分析领域负责人。

而王婷团队所负责的技术领域,是英国安审关注的重中之重。在审查过程中,王婷团队需要提交大量的技术文件。对于每一份需要发出的文件,王婷都会逐个单词反复检查,以杜绝技术和语法上的问题。在英国受理GDA以来,王婷团队已经出版了设计审查文件270多份,重大专项问题研究11项,与英国安全审查当局进行十余轮对话……

每一项工作的突破,都使华龙一号离在英国开工建设更近一步,每一天都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努力奋力追梦 清洁能源造福社会

王婷带领的团队里,平均年龄不到31岁。为了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长,王婷用标准化的理念,将安全分析需要掌握的相关技术能力按照基本技能和扩展技能分解为近百项独立技能,分析每一个成员的掌握情况并制定特色化的培养方案。

同时提升团队的管理水平,她将所内管理详细地划分成了五大模块共二十多个关注项,让所有员工都参与到了所内的管理事务之中。另外开展一系列工会活动,将团队成员拧成了一股绳。

王婷不仅是同事们的领导,更是大家的朋友、家人。她总是关注身边每一位同事的需求,发现有同事挨饿加班,她自掏腰包购置充饥食物填补零食箱;发现公司的会议室数量不足,她购买了一台投影仪,放置在自己办公室中的小圆桌上,将所内的技术决策会放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之中。

多年来,王婷已从设计者成长为安全分析团队负责人。在王婷的带领下,团队屡立奇功,斩获中国广核集团及中广核研究院科技成果奖23项,王婷也被评为中广核“最佳师傅”。

“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工作中、生活中,家里、家外,王婷都以自己的青春热情,散发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小家,温暖着大家,在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中绽放着青春之歌。

原文登载于2019年4月30日未来网

报道链接:http://news.k618.cn/dj/201904/t20190430_17370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