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苏光辉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05-31 10:09:07   点击:

2023年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对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授予7个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名同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1名同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苏光辉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右二为苏光辉教授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周期为3年,2017年开展首届评选表彰,2020年开展第二届评选表彰。“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


获奖人员介绍


苏光辉,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长期从事核动力系统热工安全及相关领域研究,为我国自主化三代核电、中国示范快堆等国家重大核电工程设计研发和安审做出重要贡献。主持了国家重大核能科技专项(国拨经费3.165亿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9件(48件排1),软件著作权65项(36项排1);出版学术著作3部(排1),发表SCI、EI论文128篇(第一/通讯)。开发了跨维度热工水力耦合分析软件和平台,实现了核动力系统核心设备和复杂回路系统的整体全尺寸动态耦合分析;攻克了严重事故复杂进程准确预测诊断难题,开发了严重事故多相场分析诊断技术和系列预防缓解处置措施;搭建了国际领先的钠水蒸发器综合实验装置PUSA等工程验证平台,解决了我国重大核能工程急需。

担任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科技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核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JANDT创刊主编,PNE主编。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7年,排1)、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21年)、中国专利金奖(2023年,排名1)、省部级一等奖3项(2010、2016、2019年,排1),国际核工程大会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