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核材料及辐照损伤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05-24 17:30:29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核材料及辐照损伤研讨会”顺利召开

52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陕西省先进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核材料及辐照损伤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核领域专家做学术报告,包括美国密西根大学王鲁闽教授、高飞教授、宋淼博士,加拿大皇后大学姚仲文教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李晓强教授及我校恽迪教授和卢晨阳教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和中广核研究院、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沈阳铸造所等研究院所,共计28个单位的100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研讨会的开幕式于21日上午8:20在西安交通大学北二楼能动学院二楼会议大厅举行。能动学院何茂刚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同时希望借助论坛的举办汇聚世界核领域专家,共同推动抗辐照核材料的发展。随后,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盛书记介绍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及核燃料循环与材料的学科方向,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加强核材料领域的国际和校际交流。

       

此次论坛分为上下半场,由卢晨阳教授和恽迪教授共同主持,共有8个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先进核材料设计、离子束辐照、辐照损伤离位/原位表征、计算机模拟等。王鲁闽教授作了题为“离子束在材料抗辐照机理研究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密西根大学核工程与放射科学系,以及反应堆关键材料的辐照效应和研究热点。王志光教授作了题为“核材料辐照损伤的离子束模拟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采用多离子束对中子辐照损伤和核嬗变综合效应模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介绍了中国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项目在嬗变核废料、核燃料增殖、产能等领域的研究历史、现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卢晨阳教授作了题为“抗辐照损伤材料的两种设计路线”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提高间隙原子和空位再回复率”和“增加缺陷陷阱”两种方式提高材料抗辐照性能展开,阐明了合金组分复杂性和高密度缺陷陷阱对缺陷的湮灭作用和机制。高飞教授作了题为“核材料多尺度模拟的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发展核能事业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及计算机模拟在研究材料辐照损伤方面的优势,并重点介绍了采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研究单/多相二元合金、锆合金辐照效应、镍及其合金的辐照演变机制等。

       

       

李晓强教授作了题为“国产ATF SiC/SiC辐照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SiC纤维的制备方法以及其在反应堆中的应用前景。宋淼研究员作了题为“离子束模拟中子辐照损伤在FCC工程合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离子束辐照对材料辐照诱导腐蚀开裂性能研究的方法和意义,并列举多个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恽迪教授做了题为“表面处理技术提高锆合金腐蚀抗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750℃高温水蒸气环境下锆合金的氧化腐蚀机理并解释了激光表面处理技术提高锆合金腐蚀抗性的机制,报告还介绍了通过制备特殊结构的陶瓷基涂层提高锆合金耐磨性和腐蚀抗性的工作。姚仲文教授作了题为“CANDU反应堆中的锆合金辐照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加拿大CANDU反应堆设计及反应堆中所用材料面临的服役环境,及其关键锆合金材料的辐照性能等。

历时一天的报告精彩而充实,内容涉及核材料及辐照损伤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报告会上,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此次论坛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