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SNS白光中子源专题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2019-04-04 14:12:01   点击:

2019年4月3日应核科学技术学院张清民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樊瑞睿副研究员访问我院,并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为《CSNS白光中子源和高能中子实验》。

樊瑞睿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核与粒子物理探测器研制及数据处理等工作,目前作为CSNS(中国散裂中子源)白光中子源实验运行负责人,负责国内唯一一条白光中子源上的实验及日常运行。他在国内首次制作完成了Bulk工艺Micromegas探测器及阻性读出的Bulk工艺Micromegas探测器;他参与了嫦娥三号月球巡视器“月兔”主要载荷Alpha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硅漂移室探测器的研制,并作为副主任设计师,参与并协调了中国暗物质粒子卫星“悟空”号主要载荷硅阵列探测器的设计制作。

此次学术报告会于当日下午14:30在北二楼1402会议室举行,会议室聚集了大量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樊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子的发现历史,指出中子散射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物质分析手段。然后他介绍了散裂中子源的工作原理、系统构成、设计和建造,以及其应用领域,并强调指出我国散裂中子源已经跻身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具有强的国际竞争力。散裂中子源能够在新型能源、航空器材、汽车工业、医疗技术、生物科学、计算机存储、石化工业、考古、核废料处理和核数据测量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我校核技术学科也已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对提升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他接着着重了介绍了散裂中子源装置中的白光中子源,详细地讲解了其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最后,樊博士分享了利用白光中子源进行的前沿研究成果,包括核截面测量、材料辐照效应和共振成像等。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同学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或者不太理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该报告主要涉及粒子探测器、电子加速器、中子物理及与多学科的交叉等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对核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专业知识面,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