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能动学院赴中科院核安所实践团开启实践之旅

2016-03-28 15:25:01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赴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实践团于8月15日从西安出发,经过15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于8月16日终于来到了历史悠久的古城合肥。随后,实践团乘车来到了三面环水、美丽幽静的合肥市科学岛。在丽景假日酒店,中国科学院核安全所的陈璐老师和燕丽老师早早的在酒店大厅等候暑期夏令营的团员前来注册。她们为我们分发了日程安排等文件和贴心的饭卡以及精美的水杯。

晚上19:00,在丽景假日酒店第七会议室,营员班班会如期举行。首先,陈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届FDS团队夏令营的总体情况。本届核能梦想总共有200多人报名参加,最后筛选出来51名营员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都是国内985,211重点高校。随后是营员的自我介绍环节以及班长组长自荐环节。西安交大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积极自我介绍,踊跃报名自我推荐为班长以及各组组长。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学生周兆波同学自荐为营员班班长。此外,竞选班长的还有中国石油大学的王文焕等三名同学。经过紧张的角逐,周兆波同学以高票当选营员班班长,负责所有营员的总体管理。此外,丁文杰同学还当选了第二组的组长。另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大三学生的许芝春同学当选为第一组的组长。在本次夏令营的51为营员中,有13位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因此,西安交大的同学将在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营员班班会结束后,我们召开了实践团的内部讨论会。由于西安交通大学实践团队被分在了各个小组中,再加上本次实践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同学在整个夏令营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决定各个成员在各自的小组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动各组成员积极才加夏令营活动,全力配合核安所研究生招生工作。
817
听取学术报告《INEST·FDS概况介绍》《核能与核能安全》参观核安全所各实验室
8月17日上午八点二十,在队员们吃完早餐后,大家准时集合去核安全所B201会议室参加凤凰大讲堂。
首先是核安全所所长吴宜灿教授为大家带来《INEST·FDS概况介绍》的讲座。吴宜灿教授首先作了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的开营致辞,对营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吴教授系统的介绍了核安全所的发展以及研究现状。FDS团队的历史及发展,以及FDS与核安全所的关系。最后,吴老师表达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对大家的期望:希望营员能够主要体验核安全所以及FDS这个团队的科研生活,能够留下对这个团队的第一印象,能够珍惜这个礼拜。

下午,赵柱民研究员为大家《核能与核能安全》的报告。赵柱民研究员首先比较了目前各大能源的优势和劣势,并强调了核能在目前以及以后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以核能是什么核能为引子,得出了核能的分类以及核电厂的分类。他还像大家介绍了世界核电的发展以及中国核电的发展,最后得出了中国核电应该大力发展的结论。

来自西安交大的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赵研究员的报告,并积极提问。周兆波同学提出了中国核能发展企业化私有化的问题;王殊妙同学向赵研究院提了有关PSA的数据来源以及FDS团队目前所做的安全分析等级;王宝婧同学提了燃料后处理问题以及燃料嬗变效率问题。

\
\
\
\
随后,营员们参观了核安全所各实验室,包括仿真实验室、回路大厅、医学实验室等。

818
听取学术报告《次临界反应堆—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聚变能—未来的清洁能源》
趣味互动 排球友谊赛选拔训练
早上八点二十,同学们从丽景假日酒店出发,步行了半个小时到核安全所C201会议室听取了柏老师的报告《次临界反应堆—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柏老师是核安全所的研究院,现任组长。他从第四代反应堆分类出发,讲述了铅基反应堆的重要性。以及从1952年前苏联的第一座铅基反应堆以来铅基反应堆的发展历程。柏老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ADS的发展,铅基反应堆的发展,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介绍。向我们系统的介绍了ADS,铅基反应堆的结构原理以及目前发展所遇到的瓶颈。最后,柏老师介绍了核安全所目前针对ADS以及铅基反应堆所做的工作,介绍了核安所在这方面研究处在的国内和国际领先优势。

随后,蒋洁琼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聚变能—未来清洁能源》的报告,蒋洁琼老师核安全所聚变办主任,是国际能源署IEA聚变经济学国际负责人。首先,蒋老师向营员们科普了聚变的一些基本概念。向大家介绍了ITER项目和聚变能的清洁性。她还介绍了核聚变原理以及核聚变技术。

上午,通过两位老师的系统介绍,同学们增加了不少知识,这些知识都是平时在课堂上很难获得的。这也是我们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之一:增强队员对核学科的了解认识,培养队员对核能的兴趣。

下午两点半,核安全所为夏令营的营员们安排了趣味互动。地点在湖滨草坪。趣味互动以六个小组为单位进行,相互对抗。包括拔河比赛,“灵魂的交流”,撕名牌大战以及你画我猜环节。来自西安交大的暑期夏令营的同学们完全融入了各自的小组,他们积极参与,与各自的组员关系更近了一步。这也是我们暑期夏令营的目的之一: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培养队友的团队协作的能力。

\
晚上七点开始,核安所安排了排球友谊赛选拔训练,为周四进行的夏令营队和核安所队进行着积极的准备。虽然好多同学都是第r一次打排球,不懂技巧,但同学们还是积极参与,努力学习,即使胳膊肿了也不退缩。排球选拔训练一直进行到十点钟同学们才恋恋不舍得离开球场回到酒店。在回来的途中,同学们的交流更加多了起来,气氛也是越来越好。虽然大家都很累,但大家是真的很开心,是特别充实的一天。
实习小结
本次暑期夏令营的活动安排的非常丰富,再加上从酒店到核安全所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本次实践互动变得相当紧密。由于夏令营第三天晚上有FDS团队的纳凉晚会,夏令营小组有两个节目。西安交通大学的同学也是积极参与到纳凉晚会的节目中,其中罗沁澜同学担任舞蹈节目的导演加主演,每天晚上都忙着编排节目,成功的带动了节目组的气氛。周兆波同学担任班长,事无巨细,都一一照应,也是相当的辛苦。对实践团的同学来说,还有有一部分很大的收获来自于听核安全所的学术报告以及参观实验基地,也是非常充实的。相信接下来的几天在学术上会有更大的收获。随着与其他同学的相处,相信我们会收获短暂却非常真挚的友情。

\